上週五(9月22日)於台北大師商旅舉辦「旅遊4.0 旅遊科技大趨勢 x 國際行銷運用」研討會,集合許多台灣旅遊科技趨勢業者,一起探究台灣旅遊現況及未來;而講者更以不同觀點講述現況與分享趨勢;會中,台灣旅圖資訊執行長周懷祖公佈2017上半年度部份訂房資訊,該數據顯示女性自主訂房在今年超越男性4%,並強調這是2013年來訂房數據採集採集後,首次出現的情形。

台灣旅圖執行長-周懷祖
台灣旅圖執行長周懷祖,針對數據、社群、平台及內容,提出許多整合營銷的執行建議。(圖片提供:台灣旅圖)

周懷祖以「社群x數據x平台x內容,整合思維經營術」為主題,並公佈2017上半年訂房數據,「我們去年雖然已預測女性自主訂房會超越男性,但沒想到會來的那麼快!」周懷祖笑著說,2015年時,男女訂房比例為53%:47%,2016攀升為五五波,截至2017六月結束時,女性自主訂房就超越至52%,且還持續上升中。而由於陸客不來加上日幣貶值,導致飯店空房供過於求,消費者已不擔心訂不到房,兩周內訂房、三天內甚至當天訂房的比例數已從前年33%上升至41%,這對旅館飯店的行銷策略佈局將有相當大的衝擊,且許多業者已有感觸。

女性訂房趨勢2017
女性自主訂房在2017上半年度首次超越男性(圖片提供:台灣旅圖)
在粥多僧少及日幣貶值的狀態下,消費者"早鳥"行為漸漸不在。
在粥多僧少及日幣貶值的狀態下,消費者”早鳥”行為漸漸不在。(圖片提供:台灣旅圖)

周懷祖在簡報中提到台灣旅圖二年前創立旅遊內容平台「ReadyGo出發前」藉內容與社群相互供給,更多人從內容找到出門玩二天的理由,也應用導入的數據加以解析,改善行銷策略、內容方向、網站動線…等,更藉數據提升平台訂房交易額,周懷祖說:「旅圖所採集分析的數據,也同時會回饋給台灣旅圖的線上訂房夥伴,讓夥伴們可藉由數據擬定新的房價與行銷策略,我們在年初就公佈了2016年全台訂房數據,許多飯店都很活用這些資訊,讓官網更有競爭力」。

旅遊世道不如以往,飯店行銷人員更應調整方法,以電商的角度去理解消費者,並且更積極的提升數位行銷的能力,畢竟消費者都在網路上找資訊,讓消費者看到自己,才會多一次被訂房的可能。

新聞聯絡人 台灣旅圖企劃部 02-7730-6065

Share this post on: